|
|
 |
书画资讯 |
|
|
还原佛陀的开悟
|
| 来源: 发布时间:2012-11-18 19:56:44 |
北京高仿字画网 www.gfzihua.com 时间:2012.11.18 18:55:00 除去宗教的那种传说,如果把乔答摩完全当成一个凡人,我想分析一下他是怎么开悟成为一个觉者--佛陀的。 从《佛本生》经等描述佛陀早年求道的经典来看, 那个叫做乔答摩的释迦族的男子,在通晓了世间一切学问(五明)后,得不到解脱,在追随沙门苦行之后,依然得不到解脱,最终他放弃了苦行,在补充营养恢复体力后,经书上描写,他盘坐于菩提树下,发誓言道,如果不能证得无上正觉,就再也不起来了。 我记得我早年看这段时候,一直很奇怪,他在那菩提下的49天内,是采用如何的方法获得所谓“无上正等正觉”的? 先说我的看法。 首先我认为佛陀在那49天内,并没有采用什么我们凡人根本无法理解的超神秘的方法来修行。 在这49天里,我认为佛陀更多的是反思他过去(出家前)所学到的世间一切学问和修习禅定的体验之间的关系。 因为这两者中的任何一者,都无法让他获得解脱,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? 我想他肯定也很疑惑,就体验而言,现在眼前的世界和禅定中的“世界”,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,抑或都真实,抑或都不真实。 两个世界,都是心灵感受到的,虽然现实世界在入定后,会渐渐消解,但出定后现实世界又渐渐显现,难道存在多个世界么? 这不是佛陀想要的答案,况且这个答案并不能他的心灵得到安宁。 虽然他能够自如在多个直感“世界”中穿梭,但他依然不清楚其中的机理。 经书上说,佛陀最终是在见到了黎明的启明星,才豁然开悟。 这是为什么呢? 因为对心/意识(这里不谈什么末那,阿赖耶识之类的)而言,不论在混乱的情况下(日常)还是平静的情况下(禅定中),意识本身都难以察觉其本身的运作,通俗的说日常情况下意识太过混乱,而禅定中意识又缺乏自我认识的“反差”,意识还是不能弄清楚意识的升起机制。 由于佛陀在开悟前已经具有超强的禅定能力,心理上能够保持处于一种极度平静的状态,这时候偶然看到天边的启明星,等于猛在平静的水面投下一粒石子,在这一瞬间意识(名词)意识(动词)到了意识(名词)产生的机制,或者说佛陀意识到了原来世界不过是意识所构建出来的,这一刻世界是由意识构建的机制是如此的鲜明并被感知到。 正因为如此,佛陀在所谓开悟后,才说原来众生都有佛性。 正是由于佛陀真正领悟了意识生成的机制,换句话说,佛陀明白了无论哪种状态下的世界,其实都是意识构建的,那么对于凡夫执着的外部世界,只有采用破的方法,告诉他们这些不过都是虚妄的(按照西方哲学的观点,就是根本不能确定存在物自体的世界),而反过来佛陀又告诫凡夫,正是由于世界是意识构建的,所以世界对于凡夫来说又具有真实性。 正如休谟所说,世界中的来来往往,不过是心灵中(印象)的来来往往,而世界的边界不过是心灵的边界。 马赫说的更加直白,颜色,声音,温度,压力,空间,时间等等,以各种各样的方式 相互结合起来;这些要素相联系的,又有心情,感情和意志。 在这个组织中,相对稳定,相对恒久的部分特别显著,因为被铭刻于记忆,被表现于语言。显得相对恒久的,首先是由颜色,声音,压力等等在时间和空间方面(函数方面) 联结而成的复合体;因此这些复合体得到了一个特别的名称,叫做物体 。这样的复合体并不是绝对恒久的。 马赫的话,如果按照休谟的说法,那就是人类把心灵中形成的印象/概念,回投到了身外,构成了外部世界。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,对古人来说一些极度难以理解的概念,在今人看来并不算什么,佛陀的教诲并无多少神秘之处,只是他的理解超越了他那个时代而已。
|
|